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窩輪與牛熊證都是短線槓桿工具 應該幾時用哪一種?

目錄

窩輪與牛熊證都是短線槓桿工具 應該幾時用哪一種?

最近有不少投資者向我們提問,既然窩輪及牛熊證都是具有槓桿的短線投資工具,究竟應該何時用窩輪,何時用牛熊證呢?要解答這個問題,首要先了解兩種產品的特性。

窩輪是本身是一種期權,在期權計價模式中有不同的參數去計算期權的價值,當中最大的影響因素是正股價格及引伸波幅,所以投資者部署窩輪時除了正股價格外,亦要留意引伸波幅的變化。而牛熊證屬於深入價內的期權,波幅變動對牛熊證價格的影響較輕微,所以牛熊證價格主要受相關資產價格影響,變動比較簡單易明,但牛熊證亦設有強制收回機制,因此投資者要留意收回風險。

理解到兩種產品的特性後,投資者在考慮利用哪一種產品時可考慮兩個因素,(一)打算持有的時間以及(二)波幅變化。首先,在持有時間方面,由於牛熊證的最大風險是收回風險,產品若被收回之後就無法繼續追蹤正股表現,就算看中方向也無法享受升幅,所以牛熊證通常較適利用即市短線之用。至於窩輪方面則沒有收回風險,在到期前只要窩輪有價值仍然可以自由買賣,因此持有時間可較牛熊證長,較適合持倉過夜之用。當然,坐窩輪過夜有時間值損耗,因此不宜揀太短期的窩輪。

在波幅變化方面,窩輪價格較受波幅變化影響,投資者如預期市場波幅會擴大,買入窩輪可能會惠於引伸波幅上升,有機會達到賺波幅(賺Vol)又賺價的情況。而牛熊證價格較小受波幅變化影響,若投資者預期波幅回落時,牛熊證則可避免波幅下跌影響,是較合適的種類。投資者或會問,波幅幾時會上升,幾時會下跌呢?其實投資者可參考恒指波幅指數(VHSI)及恒生指數(HSI)之間的關係作推斷,例如以今年初至今恒指及其波幅指數的走勢觀察,年初的時候恒指於高位窄幅上落,波幅指數於15至20波幅點的較低水平,到了3月恒指急跌,波幅指數亦隨即急升,升至68.64波幅點的超過10年高位,現在恒指較3、4月時間回穩,波幅指數近一個月於25至35波幅點之間上落。

 

當3月大市急跌,波幅同時急升的時候,我們觀察到投資者多傾向在跌市時利用好倉博反彈,但當時波幅高企,若部署認購證有機會在市況反彈時波幅回落,會影響認購證的回報,所以這個時候應該以牛證作部署,減低市況反彈市時波幅回落的影響。相反,投資者如預期大市會出現急跌,就應該利用認沽證,在急跌市況同時賺取波幅上升為窩輪帶來的升幅。

總結來說,

(i) 當預期市況由波動趨向平穩,就適合用牛熊證

(尤其是當大跌後想博反彈,波幅有機會下跌,所以建議用牛證,避免受波幅下跌影響)

(ii)  當預期市況由平穩趨向波動,就適合用窩輪

(尤其是當預期市況會急跌,波幅有機會大升,所以建議用Put輪,達至「既賺方向又賺波幅」)

註: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



上一則: 網易窩輪與正股同步上市 記得要格價
下一則: 窩輪及牛熊證之間如何抉擇?可參考波幅指數高低!